Daydreaming

半梦半醒之间,螳螂捕鹤,灯蛾杀日 ​​​

CCTV节目《锦绣纪》

官网地址 https://tv.cctv.com/2016/09/07/VIDAT5kRFAk56ffHro2qYzRZ160907.shtml

B站地址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6294513


节目介绍:

观看 《特别呈现》 20160915 锦绣纪 第一集 穿梭

本期节目主要内容: 几位丝绸工匠和专家,有意或无意,寻找或恢复两千多年来失传的丝织技艺。强度可做降落伞的绢,经纬线奇妙相交的罗,经线密度超高的锦,都给复织带来无法预计的困难。在这一段段与古人无言的对话中,我们感觉到了远古丝绸残片充满生命力的呼吸。中国古代织工的智慧,千百年后依然焕发着光彩,他们留下了今人难以企及的技艺和美,却没有留下名字。

观看 《特别呈现》 20160916 锦绣纪 第二集 引线

本期节目主要内容: 纱的薄取决于丝的细,几千年来,茧丝以轻搏重,令我们的历史和文化独具特色。1972年,在长沙马王堆出土的素纱禅衣,薄如蝉翼,重量仅有49克,标志着我国古代丝绸技术的巅峰水平。以较硬的生丝为经线,以柔软的熟丝为纬线就能编织出强度好的丝绸品种。 

观看 《特别呈现》 20160917 锦绣纪 第三集 采桑

本期节目主要内容: 桑梓之地,喻为故乡。桑树的传播,早于丝绸的传播,并为丝绸的传播奠定了基础。丝绸传播到了新的地方,有了一个又一个“故乡”后,以何种状态存在呢?伊朗的丝毯、泰国的蒙空、韩国的明绸、大英博物馆的收藏,都会令我们感慨万千。桑蚕和丝绸的对外传播,不仅赋予了世界更多的色彩,也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及情感表达不再单一。根根丝线编织成的绫罗绸缎,在设计师和工匠的匠心妙手之下演变成独具韵味的艺术品,本集《采桑》将为您展示小小的桑蚕究竟如何影响着世界。

评论

热度(3)